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贈與案件流程

小叮嚀:
 (一)應準備文件
  1. 公定契約書:土地贈與移轉契約書正副本各1份,建築改良物贈與移轉契約書正副本各1份,或土地建物合併書寫正副本各1份,正本均應依權利價值千分之一貼印花稅票。
  2. 贈與雙方身分證明文件、印章。
  3. 土地、建物所有權影本或其他證明文件。

 

 (二)申辦流程
第1站:地政事務所

登記申請書、土地登記清冊、土地(建物)所有權贈與移轉契約書(正、副本各1份)。

第2站:稅務局(土地所在地)、鄉(鎮、市)公所(建物所在地)
  • 土地︰稅務局臨櫃申報-申報土地增值稅、地價稅查欠。
  • 建物︰鄉(鎮、市)公所臨櫃申報-申報契稅、房屋稅查欠。
  • 網路申報︰地方稅網路申報系統(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須註冊申請密碼)
  • 繳稅:金融機構或四大超商
  • 表單:土地增值稅申報書(1聯)、契稅申報書(2聯)、贈與契約書影本1份
第3站︰贈與人戶籍所在地之國稅局

申報贈與稅,檢附戶籍資料、印章及其他應附文件。

第4站︰地政事務所

辦理產權移轉登記,並檢附登記申請書、土地/建物所有權狀、公訂契約書、印花、繳清或免稅稅單、雙方證明文件、印鑑證明(請向戶籍地之戶政事務所洽辦)。

備註:
  1. 您的土地為農業用地,欲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請檢附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向土地所在地公所申請)。
  2. 您的土地為都市計畫法指定之公共設施保留地尚未被徵收前,欲申請免徵土地增值稅,請檢附註明有屬公共設施保留地及計劃取得方式之土地使用分區證明書(向土地所在地公所申請)。
  3. 欲申請自用住宅減免土地增值稅,請檢附建物所有權狀影本及一年內無出租或營業申明書1份。
  4. 本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相關事項仍以各法令主管機關規定為準。
回首頁 回上一頁